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经济管理》创刊40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07月10日来源:IIE    作者:李先军

 

7月6日,“面向2049年的中国管理学发展”学术论坛暨纪念《经济管理》创刊40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管理杂志社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11家高校的师生,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和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相关领导和朋友,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会议并作演讲。蔡昉肯定了《经济管理》40年发展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办好《经济管理》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作了题为“推进改革防止过早‘去工业化’”的主旨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研究员和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题为改革成功的内在逻辑和下一步改革方向“数字时代的挑战与经济学的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主持会议。

蔡昉副院长肯定了《经济管理》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本专门管理学学术期刊的重要意义,对40年来《经济管理》杂志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学术导向与价值取向,坚持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重要的选题方向予以了肯定,并对进一步更高质量办好《经济管理》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要紧紧围绕三大体系建设,为创建中国特色管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贡献三是进一步推进制度编辑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影响力四要加强期刊走出去,提高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五是希望《经济管理》杂志社的同志们一如既往忠诚于党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讲政治、勤思考、敢担当、善作为,把杂志办越来越好。

 

 

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管理世界》杂志社等的有关领导对《经济管理》创刊40年表示祝贺。《经济管理》前主编汪海波研究员、吕政研究员、金碚研究员、黄群慧研究员就《经济管理》期刊建设与管理学发展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主持会议。随后,围绕促进中国管理学“三大体系”建设与期刊发展设置了圆桌论坛,分别由工业经济研究所李海舰副所长和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黄速建会长主持,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广泛的探讨,为《经济管理》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建议。

围绕“面向2049年的中国管理学发展”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就企业家精神、中国情境管理理论、公司绿色治理、企业战略管理、信任研究以及创新战略与执行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之后,分设了专题报告论坛和青年学者论坛,就中国管理学理论未来发展和管理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领域内一些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汇报。同时,围绕期刊发展,国内20多家期刊主要负责人就办好中国管理和经济学期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主办,是对《经济管理》40年发展的总结,为《经济管理》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