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年度高端论坛(2019)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9年04月02日来源:经济管理杂志社    作者:张任之

2019330日,由《经济管理》杂志社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年度高端论坛(2019)在中央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工商管理研究七十年,围绕这一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安徽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全国各地的8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8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部分师生近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管理》副主编李海舰研究员主持。李海舰在开幕式中介绍了与会的嘉宾和单位,并代表《经济管理》杂志社对中央民族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主编黄群慧研究员致辞并发表题为“新中国七十年中国工商管理学发展的基本逻辑”的主题报告。在介绍《经济管理》创刊40年发展历程后,黄群慧针对管理学发展的中国情境,结合论坛主题,将管理学发展分为前30年和后40年,系统总结了工商管理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从制度因素、技术变量、经济发展的背景以及全球化四个角度阐述了中国企业的发展进程。黄群慧强调,中国企业应该提出自己的管理方式,并推广其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以推动中国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田琳教授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理念、教学特色、学科优势等。随后从如何深刻地反映七十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如何深刻解读新中国七十年历史性的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如何讲清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优势的角度,论述了此次论坛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会议内容分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部分。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张国有教授、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北京大学武常岐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高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伊志宏教授、厦门大学吴晓晖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旅游学刊》创始人刘德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海舰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李曦辉教授等10位学者依次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分为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和旅游管理五个专题展开研讨,与会代表围绕各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点评专家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会议还评选出《经济管理》年度(2018)优秀论文,其中3篇论文获得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2篇论文获得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2篇论文获得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会议过程中,《经济管理》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建丽主持了与盲审专家、作者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学者踊跃发言,为推动期刊更高质量发展、建立学术共同体积极建言献策。最后,《经济管理》副主编、社长周文斌研究员作大会总结发言。至此,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年度高端论坛(2019)圆满闭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