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2017年07月06日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7月5日    作者:赵剑波

6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分享经济不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还正在塑造我国“软实力”,不少外国领导人表示,欢迎中国的共享单车前去发展。丰富的闲置资源、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庞大的用户规模是分享经济能够蓬勃发展的基础。中国在这三个方面都有巨大的优势。

经济规模的提升为分享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闲置资源。中国已连续六年是制造业第一大国,以汽车制造为例,2016年国内汽车产销总量均超2800万辆,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生产领域出现产能过剩,库存产品的闲置,居民也有了大量的闲置物品、闲置时间和闲置资金。共享单车激活了拥有大量过剩产能、“几近衰落”的自行车制造业。零工经济模式为知识型员工灵活就业提供了多种选择,员工可以同时服务于不同雇主。

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发展分享经济提供了支撑和加速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的数据,我国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在人口居住区域的覆盖率为97%5G网络预计于2020年实现商用。完善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活跃的创新创业环境,使包括分享经济在内的国内互联网产业不仅站上高速发展的“风口”,而且极有可能形成世界原创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在分享经济的一些领域,中国企业正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中国网络用户人数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3.2%2016年我国智能手机产量达15亿部。互联网技术标准的形成和平台地位的确立,实际上是抢占用户份额的竞争,我国巨大的用户规模能为分享经济平台提供足够数量的用户、加快确立市场地位。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分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不能因此扼杀其发展,应不断进行规范,充分发挥中国发展分享经济的优势,使分享经济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首先,创造容忍试错的宽松环境。分享经济在短短几年的发展中就已展现出巨大的颠覆力和潜力。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会颠覆原有利益格局、与现有监管政策形成冲突,不能用“老办法”管制“新业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这就意味着,政策制定者要对分享经济的发展给予更大的包容,允许分享经济领域的创新和试错。

其次,对监管政策进行动态调整。“鼓励创新、包容审慎”,需要拿出更大的智慧处理好创新与其产生的问题之间的关系。分享经济是大众参与的商业模式,可以发挥大众评价、企业治理、行业自律等多方作用。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监管部门可以对服务价格、服务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和评价。以网约车监管为例,监管制度设计要为地方监管创新预留空间,可以适当放宽不同城市交通分享资源的进入门槛。此外,互联网平台是分享经济的主要组织形式,“赢者全得”的规律容易形成行业垄断,所以,防止垄断对政府监管和行业竞争,以及分享经济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第三,加快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互惠规范的分享能够增进社会信任,诚信和信任也是分享经济发展的基石。现有的分享经济平台主要基于简单的身份证认证和用户评价反馈,很难真实反映资源供需双方的诚信和信用情况。为了加快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实现分享平台与国家层面的信用和诚信体系互联互通,政府必须主导建立权威、中立的诚信和信用体系,通过开放公共数据,提供信用信息查询等服务,使分享经济参与者能低成本获取相关信用信息。另一方面要实现分享平台信用数据的整合。分享经济平台之间应互换信用数据,建立跨企业的信用数据共享体系,实现跨平台的信用互通验证。

 

分享到: